想吃相撲鍋很久了,雖然不是相撲迷,但每次到東京總說要去兩國看看國立競技場跟吃個相撲鍋,可惜前兩次到東京都因為行程太滿只好割愛。不過在這次行程極度鬆散的情況下,終於一償宿願。

相撲鍋的由來是相撲部屋的。而兩國的相撲鍋最有名的莫過於老店『川崎』了,原本預計晚上開店時就來去報到,但因體力太差,下午躲回飯店睡了個午覺,醒來時已經六點多了。匆匆忙忙出門,但有種不祥的預感,果不其然,就像蟻月一般,拉開門,店員就很客氣的又把我們給請出來啦。

不過沒關係,在相撲的聖地兩國怎麼可能找不到相撲鍋呢!隨即轉回大街上,果然一棟超大家的相撲鍋店就樹立街頭。

(看我相撲鍋力士的厲害~今晚就是我啦~)

(借用一下外觀的照片)

不過看看一樓店內,怎麼感覺好像沒什麼人說。鼓起勇氣進店一問,店員請我們直上四樓。不過怎麼樓梯看起來很奇怪,往上走去一路穿過餐廳廚房,工作人員好奇的打量我們,怎麼感覺給它有點怪怪的勒?是走到員工專用樓梯嗎?

還好爬到四樓,出現的還是正常的玄關。脫好鞋才發現原來旁邊還有一台電梯!!搞半天原來是走錯路啊(Orz)...

這次隨意走進的是相撲鍋專賣店『霧島』,『霧島』是由元大關霧島(現、陸奧親方)所開的相撲鍋名店。一進到裡面,整個佈置充滿濃濃的相撲風情,如果有熱愛相撲的朋友一定會相當感動。可惜我對相撲所知有限,所以拍謝啦~還是來談談晚餐吧~

(店內和室的座位,佈置充滿濃濃相撲風情)

因為第一次嚐試相撲鍋,所以點了相撲鍋套餐『霧島5250円コース(套餐)』。

另外在酒單上居然發現與『魔王』、『村尾』並稱幻の燒酌的『森伊蔵』,一杯2,100円!!!貴歸貴,這麼夢幻的燒酌怎麼可以錯過呢!正所謂寧殺錯莫錯過,趕緊來點一杯來嚐嚐。上桌一聞果然酒香四溢,而且口感圓潤滑順,與一般的燒酌果然是大大的不同,連酒量超淺的女王嚐了以後都讚不絕口。

(一杯2,100円的夢幻燒酌,真的是超好喝~)

套餐內容有『お通し(下酒菜)』、『刺盛り(生魚片拼盤)』、『煮物(燉煮)』、『蟹酢(螃蟹)』、『鍋』、『うどん又は雑炊(烏龍麵or稀飯)』、『お新香(醃漬蔬菜)』

(山藥絲跟櫻花蝦,黏黏滑滑又有點冰涼的感覺很消暑)

(豐富的生魚片拼盤,有章魚吸盤、甜蝦、鮭魚、鮪魚、鰹魚、發光魚跟海膽)

(前一天才剛吃過螃蟹,不過蜘蛛蟹口味還是不錯啦~)

(醃漬蔬菜)

而眾多菜色中值得提上一提的還是今晚的主角相撲鍋啦!所謂的相撲鍋(ちゃんこ鍋)起源自相撲部屋的伙食料理,因為相撲部屋的伙食都是部屋內的力士自己打理,所以發展的獨特飲食文化。實際上,『ちゃんこ』這個名稱是泛指相撲部屋的伙食,所以不只是相撲鍋,其他的料理在相撲部屋也稱做『ちゃんこ』哦!

早期傳統的相撲鍋是以雞肉為主,主要是因為豬或牛都是四肢著地,在相撲比賽中雙手著地就輸啦,所以取雞雙腳站立的意涵,而相撲鍋中的肉丸子則是希望能夠取得白星連勝的象徵。不過現在的相撲鍋則沒有那麼多的禁忌了。

(自己動手的雞肉丸子,放在湯裡代表的是相撲力士的勝利白星~衝啊~)

霧島的相撲鍋有『醬油』、『味噌』跟『韓國泡菜』三種口味,而套餐的鍋則是醬油跟味噌混和的口味,而湯底則是雞與海鮮所組成。其實跟台灣吃到的火鍋有點類似,因為還加入大量蔬菜,屬於清爽的火鍋類型,但湯頭的口味比較重一些。

(充滿蔬菜的雞肉火鍋,料好實在,內容還有豬肉跟海鮮)

在日本吃鍋料理,最期待的莫過於當料吃完後再來碗香噴噴熱騰騰的雜炊啦!霧島可以選擇雜炊或是烏龍麵,但不管怎麼說當然雜炊才是王道啦,當看著白飯逐漸在鍋中散開,吸收湯中濃縮的精華,最後再淋上現打的蛋汁跟灑上一把蔥花,這一刻可以說是最單純的幸福啦。

(沒有什麼比的過吸收整鍋精華的雜炊啦!)

今日相撲戰果:『霧島5250円コース(套餐)』x2

店名:ちゃんこ鍋 霧島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両國2-13-7

電話:03-3632-8710

營業時間:11:30~22:30(星期日、休假日~22:00) 無休

arrow
arrow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