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日本的『お好み焼き(大阪燒)』在台灣也可說是街知巷聞,可說是關西大阪的美食之一。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就像大阪人對於大阪燒的熱愛,東京人對於『もんじゃ』也有著一份切不開的感情。身為下町(老街)美食的愛好者的我,怎可能錯過這樣的特色美食。

而所謂的『もんじゃ』是『もんじゃ焼き(文字燒)』的簡稱,文字燒起源於江戶時代末期,在日本戰後物資缺乏的年代,因為物資缺乏,所以這種在駄菓子屋(柑仔店)混合麵粉與水的小點心就成了東京下町孩子們的最愛。聽說因為當時的小孩喜歡用這種將麵粉水在鐵板上煎成的黏呼呼點心在鐵板上畫字,所以才會有文字燒這樣的稱呼。

(黏呼呼熱騰騰的文字燒是讓人凍未條的美味)

當然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繁榮,現今的文字燒早已加上許多豐富的配料,已經不是當年單純的調味麵粉水了。而目前文字燒最有名且將之推行不遺餘力的莫過於位於築地附近月島地區的『西仲通り商店街』一帶,小小的一塊地方居然有超過75家的文字燒專賣店,甚至店家們還團結的組成了『月島もんじゃ振興会』這樣的組織呢!

(月島西仲通商店街看來像與尋常商店街沒有什麼不同,豈知是文字燒超級激戰區)

這次造訪的是『もんじゃ焼 錦』,『もんじゃ焼 錦』是相當有名的文字燒名店,它發明了許多文字燒的新口味,而其最著名的就是文字燒的超級明星『もち明太子もんじゃ(年糕明太子文字燒)』。

(位於巷子中的文字燒名店 - 錦)

因為這是第一次嘗試文字燒,所以一進到店面整個給它有點手足無措,還好店員人還蠻親切的,讓我稍稍放鬆了點。低頭研究起菜單,先點了個酒,不過問題又來了,面前的是一個的小小鐵板,如果想點兩種文字燒的話怎麼辦?環顧四周,看起來所有人都是二~四人同吃一份,所以個人猜想應該是吃完還要的話再點吧(果然沒猜錯,之後有客人就加點了,也有客人是一進來就點兩份,店家還是會分次上桌)。

(下午時間小小的店內擠滿了人)

第一道點的當然是『もち明太子もんじゃ(年糕明太子文字燒)』,雖然有從雜誌上惡補過文字燒的作法,但是要是店家到時候上來的時候要自己來的話該怎麼辦?光想到這裡就讓人緊張到快昏過去了(有沒有那麼誇張啊~)。東西上桌,大碗上塞上滿滿的材料,像是座小山似的,超大塊的明太子加上年糕,下面還墊了厚厚的高麗菜絲。而且店家看我們是外國客人,所以東西上桌後很親切的主動幫忙料理,真的是揪感心啊(其實是可以跟店家講要自己做或是交給店員處理,後來隔壁的客人就自己動手,看起來還蠻有趣的,下次我也要來試看看)。

(傳說中的元祖年糕明太子文字燒,料超多的啊~)

年糕明太子文字燒作法如下:

1.先將碗裡高湯麵糊上的材料全部放到鐵板上炒(明太子、年糕、高麗菜、麵、天婦羅渣)

(將所有材料倒在熱好的鐵板上)

(留下高湯麵糊在碗裡)

2.炒到一半先將明太子切碎,年糕切成小塊

(炒到一半時,將明太子與年高切碎)

3.炒到快熟時將材料圍成一個大圓圈圈的圍牆

(將材料築成一道圍牆)

4.將碗底高湯與麵粉混合而成的麵粉水倒入圓圈中(要注意是否有高湯自圍牆流出,要稍微調整一下圍牆形狀)

(要是有漏出來要適時補一下缺口)

5.加入調味(口味依個人喜好)

(店家附有各式調味料,選自己喜歡的加入高湯中)

6.等圓圈中的高湯變濃稠後將圍牆打散攪勻

7.攤成超大麵糊

(打散後攤成一大片,只要慢慢等年糕變軟就可以開動啦!)

看店員熟練的完成這些手續後,她請我們稍等一下等大塊的年糕變軟可以吃了。可是,到底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吃呢?看著逐漸變得越來越濃稠的麵糊發在鐵板上發出吱吱的聲響與誘人的香味,可是年糕看起來又似乎還不是那麼的軟,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吃啊!!!!!!還好隔壁好心的客人似乎看出了我們的窘境,瞄了一下就告訴熱情的說已經『OK』可以吃啦。

(好心的鄰居,不愧是富有人情味的老街,對不起拍的時間不是很恰當 Orz)

這時迫不及待的拿起文字燒的迷你小鏟子,按照店員教的方式,從邊邊開始找一塊先往下壓,再往後拖,就可以切下一塊黏呼呼、熱騰騰的文字燒啦。口中熱騰騰的年糕QQ又黏牙、明太子魚卵顆粒在口中噗嘁噗嘁的爆裂、高麗菜的甘甜美味再加上濃稠高湯麵糊的鹹香口感,真叫人越吃越刷嘴啦!而且越吃到最後,因為鐵板持續加熱,所以底下會變成有點鍋巴的狀態,就會變成下酥上軟的特別口感,又是另一番好滋味。

(看麵糊起泡泡的樣子,實在是很美味啊!!!!!!)

因為吃的是熱騰騰的鐵板料理,所以吃到一半貓就覺得爆熱,趕緊再點一杯Sapporo生啤酒來解熱一下。環顧店內,每個客人的臉頰都因為熱騰騰的文字燒而紅撲撲的。

(瞬殺的第一杯酒 - 已經忘了喝的是啥了...)

(暢快到底,來杯啤酒最暢快啦~)

吃完『もち明太子もんじゃ』還是意猶未盡,所以跟著點了一道人氣第二名的文字燒『お!石狩もんじゃ(味增鮭魚文字燒)』。這道仿北海道石狩鍋做成的文字燒,材料有超大塊的鮭魚、味噌、玉米粒、奶油跟高麗菜。

(看起來相當猛的石狩文字燒)

作法跟『もち明太子もんじゃ』大同小異:

1.先將鮭魚切成小塊,略煎一下

(鮭魚比較厚,要先切小塊煎一下)

2.再把剩下的材料(不含奶油、味增)放下去炒

(炒啊炒~炒啊炒~口水停不了~)

3.將材料築成圓形圍牆

(築成圍牆)

4.倒入高湯麵糊,此時並放入味增

(將剩下的味增跟高湯拌勻)

(將混和好的高湯糊倒入圓圈中)

5.打散攪勻

6.奶油是最後才放在攤好的麵糊上

(攤平後再將奶油放上去,等奶油融化就好囉!)

雖然長相差不多,不過口味上可就大大的不同。石狩燒因為有味噌的關係所以口味比較重,還有就是年糕明太子因為有加入年糕的關係,所以比較黏稠,而石狩燒的話就比較沒有那麼黏。雖然都很美味,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年糕明太子口味的黏呼呼口感啦!

(奶油融化的樣子是不是很誘人呢!?)

吃完文字燒之後,整個人像是打了一場戰一樣全身爆汗,出了門一陣風出來,真是好不痛快。

(吃得一乾二淨,超級大滿足!)

今日文字燒戰果:『もち明太子もんじゃ(年糕明太子文字燒)』x1、『お!石狩もんじゃ(味增鮭魚文字燒)』x1

店名:もんじゃ焼 錦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月島3-11-10

電話:03-3534-8697

營業時間:17:00~22:00(L.O.21:30)、週末例假日12:00~22:00(L.O.21:30)星期二公休

arrow
arrow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