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順利拿到丙級執照,來補一下當天考試的情形。

如先前所說,考前會先由三大題301~303中先行公告當天要從哪兩大題裡抽題。

其中301最簡單;302要處理吳郭魚,由於有可能是活魚,所以是我最害怕的一大題;303則是做工比較繁複,算是三大題中難度比較高的一組。

幸好,考前公告當天是301與303大題,不用與活魚奮戰著實讓我鬆了一口氣,現在暫住套房的我根本沒有辦法練習處理活魚。

考試之前要去上八小時的衛生講習,如果你是上課的話老師一般都會幫你報名,之後你會拿到一張粉紅色的時數卡,到時候報名要有這張卡才可以,考完不要丟掉,哪天想考乙級還需要用到。

基本上,考試方式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官辦的,會先考筆試,通過後隔一段時間(據說有可能好幾個月)再考術科。我參加的是另一種即測即評即發照,意思就是當天同時考筆試與術科(有的會有將筆試與術科分兩天的),通過就當場發照給你。

我當天是上午考術科,下午考筆試,另一半的同學是上午筆試,下午術科。如果早上沒過怎麼辦??即測即評的考試方式是會繼續讓你參加下午的考試,最後再放榜。也就是如果我上午術科沒過,下午還是要考完。不過如果真的有其中一科沒過,通過的那一科還是可以保留三年的成績。

考試的服裝是白色廚師帽or網帽+白色廚師服(短袖的話裡面的衣服不可以露出來)+白色圍裙+黑長褲+黑色的鞋子(不可以露出腳踝以下的任何地方)。一早報到以後,才可以換上廚師服以及網帽,如果當天有感冒要自備口罩。

自己準備的東西刀具現場都有,建議是帶自己順手的片刀+水果刀就可以了,其它還需要帶礦泉水(冷卻燙好的熟食ex.涼拌菜、盤飾用的)、餐巾紙、扒雞手套或乳膠手套(拿來處理熟食or切到手受傷要用的,要沒有粉末的那種)。

當天報到完換好服裝以後,就開始抽題了,考官老師會將考題拿出來給大家看過,確定所有題目都在裡面,然後找一位考試的同學抽題,先抽大題再抽小題。很不幸的,早上抽到的是難度比較高的303E(不過老師說301難度低,評審們會對刀工以及一些細項更嚴格),內容是椒鹽鱸魚塊、西芹炒雞片、香菇燴絲瓜 、白果涼拌枸杞、豆包炒豆芽、三絲米粉湯。

其中比較要注意的是豆包如果是生豆包要先炸過、白果涼拌枸杞的白果要燙過,另外千萬不要最後只有白果跟枸杞就上桌了,還要準備另外兩種副菜切丁,所以千萬不要看到三絲米粉湯就把所有材料都給切了絲,要留一些下來切丁,不然就沒救了。

這時老師會講解衛生相關流程,接著可以發問(像是菜燙好泡到礦泉水裡以後要不要上保鮮膜、要不要先擦拭檯面...),接下來就會帶到術科考場,講解當天考試流程以及相關工具及食材的盤點以及乾貨/回鍋油的位置。就如之前所說三小時含整理,考官一聲令下,當天的考試就開始了。

考試重點就像前一篇說的,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只要記得一件事,衛生相關的部分一定要確實做到(評審老師開始前還會再耳提面命一次),當天我們同學只有一位沒通過,主要是抹布忘了消毒了...

我只記得做完菜的時候,腰都快直不起來了(唉,真該減肥了...),光把菜端去評審區就快要了我的命,我真的腰快痛死了,人抖到一整個不行,最後的清理工作又一直被打槍(學校小朋友會幫忙檢查),最後還是在時限內完成。

下午就簡單了,到電腦教室考試(電腦教室居然在四樓,我真的快要用爬的爬上樓去...),然後按照號碼入坐,把你的號碼輸入到電腦裡面,電腦就會帶出你要考的題目。而且當天不只是我們考試而以,還有許多學校小朋友來參加,但是考的不是中餐,似乎會依照你的考試號碼選擇你對應的學科題目。總共80題,一題1.25分,全長100分鐘,最快15分鐘以後才能交卷。只要有準備(Android的Google Play裡可以下載app來模擬測試or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網站),其實真的很簡單,我十分鐘就考完了。

考完送列印,現場就知道學科有沒有通過(我看好多考其他科的小朋友都沒過...),接下來就到旁邊的等候室等候放榜(此時上午的術科還不知道是否有通過)繳錢拿證。

經過一天的奮鬥,終於拿到了中餐丙級證照,拿到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餐丙級 證照考試
    全站熱搜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