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Shih_201304_Kyoto_0457_副本.jpg

 

先斗町,一條夾在鴨川與木屋町通間的小弄,北到三条通,南到四条通,是京都傳統的五大花街之一。

現在的先斗町則是保留些許花街氣氛的京都飲食重點地區。狹小的巷弄裡,比鄰的是一閒又一間各式的精緻餐廳。

我一直很想到先斗町用餐,但是走在夜晚的先斗町的路上,望著兩側的餐廳,有一種專屬於成人的獨特氛圍,似乎給人種拒生人於外的感覺。所以總是每每打了退堂鼓。

可愛的千鳥是先斗町的代表紋章

狹窄的先斗町上滿滿的各式餐廳  SJShih_201304_Kyoto_0456_副本.jpg

自從第一次在大阪吃過牛腸鍋後,就愛上牛內臟料理,像是牛腸鍋、烤牛內臟、牛內臟刺身…台北東區有一家博多來的やまや,也是標榜正統博多牛腸鍋,不過牛腸的味道跟日本比起來終究是差了一截。這次找了一間評價很高的牛腸鍋寅屋,但是JCB幫忙預約時已經額滿,不過因為週末是不能預約的,回國前一夜是週六,加上大雨打亂原本預計到清水寺賞夜櫻的行程,於是決定到藏在先斗町巷弄中的寅屋來碰碰運氣。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61_副本.jpg

從木屋町通穿過大樓昏暗的走廊,從先斗町的中間鑽了出來,小小的路上有許多當地人跟觀光客正在尋覓合適的晚餐餐廳。來到寅屋的門口,想說運氣不錯,怎麼店門口沒人,打開門也只有一組客人在等待!?一問之下才知道,不是沒人排隊,而是要到旁邊僅容兩人擦肩而過的小巷中等待。旁邊不是通往韓國餐廳的巷子嗎?很懷疑的走到旁邊,果然有兩組客人已經坐在那裡等候,還好似乎因為下雨天的關係,所以人不太多。但一群人默默坐在昏黃燈光的巷子裡,巷子的另一頭是從未看到有人出入的韓國餐廳,真的是一幅奇幻的光景。

SJShih_201304_Kyoto_0454_副本.jpg

等了快一個小時以後(聽說平常要兩個小時以上,還好當天下雨),好不容易輪到我們,進門後被帶到二樓的位置,由於先斗町的餐廳通常空間都很狹窄,所以餐廳不大,桌子也不大,不曉得到時候餐點上來時要怎麼放才好?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46_副本.jpg

還沒點餐前,先拿酒單看一下,乖乖,敢情這家店除了牛腸鍋有名外,酒的種類也相當的豐富,照封面看來有二十種日本酒、五十種梅酒、一百種燒酎(不過我看有些是調酒充數)!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42_副本.jpg

女王喜歡喝梅酒,也難得有這麼多種類,於是今天就變成梅酒之夜啦(總共喝了五種梅酒,其中最喜歡的是花小枝,回國前在錦市場剛好有看到,就順手帶了一瓶回來。)!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48_副本.jpg

精緻的下酒菜&餐具,在鍋還沒來的時候,桌上的電磁爐就權充桌面的一部份拿來放東西了。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48_副本.jpg

先來的是牛心刺身,麻油的香氣、爽脆的口感、沒有腥味、越嚼越甘甜(茹毛飲血的人蔘啊...)

SJShih_201304_Kyoto_0441_副本.jpg

接下來主角上桌,牛腸鍋應該是發源自博多,味噌湯底配上大量的蔬菜(高麗菜、韭菜、豆芽...)以及主角牛腸。

SJShih_201304_Kyoto_0444_副本.jpg

寅屋的湯底用的是京都風的白味噌,較一般的博多牛腸鍋更多了一股圓潤,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最後還追加了牛腸&野菜。

SJShih_201304_Kyoto_0446_副本.jpg

在日本吃鍋類的餐點的最高潮莫過於料吃完後再加入飯或是麵類做收尾(第一次吃到是在東京神田的いせ源的鮟鱇魚鍋,而印象中最好吃的是已經歇業的仲冨久的河豚鍋。),此時飯或麵會吸收整個鍋煮到最後的高湯的精華,實在是好吃到不行,每每總是忍不住讓人再往飽到不行的胃裡再多塞一些。而博多牛腸鍋傳統應該是用博多拉麵,但是店裡也很推薦雜炊。米飯吸收了所有蔬菜、牛腸油脂跟白味噌高湯的濃縮精華,加入超濃雞蛋的蛋花,讓味道更加圓潤。

SJShih_201304_Kyoto_0448_副本.jpg

最後的店家自製黑糖蕨餅,為京都的最後一夜留下一個很京都的甜點。

SJShih_201304_Kyoto_0450_副本.jpg

 

もつ鍋 寅屋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四条上ル下樵木町205-1

電話:075-222-1660

營業時間:17:00~24:00 週三休(不一定)

arrow
arrow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