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京區、北區一直到右京區這一帶是京都我特別喜歡的區域,北區最著名的莫過於金閣寺,但是我最喜歡的,卻是跟下鴨神社共同有著京都三大祭典之一葵祭的上賀茂神社(又稱賀茂別雷神社)。神社不大,由於地處京都北邊,交通不是太方便,遊人也不多,走在神社境內,心情總是異常的平靜放鬆,讓人暫時忘記旅程的匆忙與疲累。不過不知為什麼,每次來此總是跟雨神很有緣分,或許這就是天命吧,放開心就好。

SJShih_201304_Kyoto_0370_副本.jpg

如果行程不是太趕,跳上一輛開往上賀茂神社前的公車,一路隨著公車晃晃悠悠的欣賞景色的變換,從市中心的繁華漸漸轉成帶著點綠意的郊區住宅,又或悠然的駛過賀茂川,最後在終點站上賀茂神社前下車,可以不用擔心坐過站的充分感受公車小旅行的樂趣。

上賀茂神社前有一間有名的和菓子店神馬堂,每次來總是賣完關門,這次來總算有遇到。神馬堂名字的由來跟葵祭有很大的關係,每年祭典選出的斎王會坐在馬上遊行,所以上賀茂神社跟馬有很深的關聯。

神馬堂只賣一種餅,紅豆粒的內餡頗為清爽,加上有彈性的麻薯外皮,一個個放在鐵板上烙上顏色,入口時帶了點焦香的氣息,讓我們忍不住又多買了一個來吃。而由於這是從前在葵祭時吃的餅(類似祇園祭時吃的稚兒餅一樣),所以名字叫做葵餅。

initpintu_副本.jpg

天空的雨不像是會停的樣子,從神馬堂出來,打起傘往神社走去。穿過鳥居就是一片廣闊的草地,看起來就是可以跑馬的樣子。

SJShih_201304_Kyoto_M_0103_副本.jpg

走進鳥居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三層樓高的斎王櫻(古時日本的伊勢神宮&上賀茂神社會挑選未婚皇族女性作為巫女代表天皇服侍神明,而該皇女稱為斎王),這棵紅垂枝櫻在雨中婷婷的身影,實在不愧斎王的稱號。

SJShih_201304_Kyoto_0344_副本.jpg

而斎王櫻左側不遠處還有一棵偏白色的御所櫻,可惜御所櫻花期較早,這次沒有機會看到兩棵名櫻紅白相襯的景色,不過右側其他的櫻花也開的十分燦爛,所以也稍微彌補了點缺憾。

SJShih_201304_Kyoto_0343_副本.jpg

進了鳥居到神社區前,是一片超大的草坪,靠近神社的附近有一棟小小的建築,靠近一看,原來是個馬廄,可是裡面沒有馬。後來想到應該是葵祭中會有馬,所以才在這裡設置一個馬廄,而神社前的神馬堂也應該是因此得名吧?雖然馬廄沒馬,但是每次來都遇到下雨的兩個屬馬的人總會很有緣的在這個馬廄前避雨,也是一種緣份。

進到神社區,馬上就可以看到兩堆很醒目的砂以三角圓錐的形式堆在建築前面,立砂的形狀是模仿本殿後方神明最初降臨的神山,所以兩堆立砂就像神明降臨時的憑借,也就是之後往鬼門&裏鬼門(鬼門的反向)方向撒神砂清除不潔的習俗的由來。

SJShih_201304_Kyoto_0352_副本.jpg

這幾年造訪上賀茂神社總會看到第四十二回式年遷宮的牌子,後來上網瞭解了一下,約莫是日本有些神社每隔一定的時間會在神社範圍內另外挑選一個地方做搬家重建的動作,上賀茂神社是每21年一次,預計全部完成是平成27年(2015年)。由於上賀茂神社很特別的是屋頂的材質不是稻草或是銅板而是檜木的樹皮(檜皮葺き)所作成,據說遷宮所需的檜木樹皮需要將近20億日圓!難怪神社裡有專門為了檜木樹皮屋頂的募集捐款。

SJShih_201304_Kyoto_0359_副本.jpg

神社建築區域內有棵很漂亮的枝垂櫻,走進一看,居然是洗手間的入口! XD

SJShih_201304_Kyoto_0368_副本.jpg

 

途中雨有越下越大的趨勢,所以在棚子底下避雨,剛好看到今天兩組新人舉行傳統日式婚禮的儀式。

P1110233_副本.jpg

婚禮前新娘會先穿全白的白無垢(日式新娘禮服)。

SJShih_201304_Kyoto_0363_副本.jpg

看著所有人連親友都穿著傳統服飾來參加婚禮,真的是很有意思。

SJShih_201304_Kyoto_0366_副本.jpg

等婚禮結束後會再將外面那層脫下,裡面則是華麗的和服,趁著頭上的櫻花飄落,真的是很風雅的一幕。

SJShih_201304_Kyoto_0369_副本.jpg

 

上賀茂神社

數量:約300棵

品種:枝垂櫻、染井吉野櫻、寒緋櫻、山櫻、蜂須賀櫻、紅枝垂櫻、白枝垂櫻…

夜櫻:無

活動:無

收費:無

 

神馬堂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上賀茂御薗口町4

電話:075-781-1377

營業時間:07:00~賣完 週三休

arrow
arrow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