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江畑這家店,是從一本日雜上讀到的,主題是重口味京都庶民美食。上食べログ看評價也不錯,加上離平野神社不遠,可以考慮用完餐去賞夜櫻,於是就把它排進這次的行程,出發前請JCB訂好座位。

SJShih_201304_Kyoto_M_0076_美图.jpg

坐公車到千本通出水下車,沿著千本通往北走,左轉拐進上長者町通走到底(應該走下長者町會比較近,但路太小條不小心錯過了)。前方橫著的巷子,昏暗的路燈閃爍著,路上沒有什麼行人,兩旁都是木造的住宅。忽然一個大型的水泥建築映入眼簾,猛一看似乎是間叫做千本日活的小型電影院,古老的霓虹燈招牌讓整個外觀看起來充滿了滄桑感。看了一下電影海報,怎麼都是肉色的?再仔細一看,居然是間放映小電影的電影院!在住宅區中出現一棟這樣的電影院,真是超現實的場景,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穿越時空來到另一個世界。

Clipboard 1.jpg
(照片取自Google Map)

繼續在小路中尋覓,終於看到有著紅色招牌的江畑。拉開門,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昭和時期庶民餐廳的場景,就算是拿來拍電影也不奇怪。

 SJShih_201304_Kyoto_0307_美图.jpg

簡單介紹一下店裡的環境,店裡分成吧台區以及座位區,吧台大概可以坐十多位,其他的是榻榻米的座位區,吧台後就是開放的廚房。坐吧台的話會有店員幫忙依照你點的種類按濃淡順序幫忙烤,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來坐吧台,還可以跟店員&老闆聊天。

P1110047_美图.jpg

我們被安排在吧台的座位,因為沒有菜單,所有菜色全部寫在店裡的木牌掛在牆上(是的,沒有英文菜單,也沒有圖片,傳說中無處不在的中國人店員?只能說想太多…),所以負責接待我們的店員先生問我們是不是懂日文,殊不知,這就是今晚一整個爆笑的開始。

P1110035_美图.jpg

我們大概是第一個出現在這家店的台灣人,長得很像梅宮辰夫的老闆江畑薰先生一直向隔壁的客人(還是朋友?為什麼他們吃的是烤魚?)介紹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還看的懂日文菜單跟說日文,我也就完全不要臉的用破爛的日文來回應老闆的熱情。接下來進來坐在我們附近的客人,老闆都要幫我們介紹一下才開心!因為我用從日劇糸子的洋裁店裡學來的關西方言的謝謝(おおぎに),所以搞的老闆跟老闆娘還有旁邊的客人還教我們京都方言跟關西方言的差別(不過我看他們自己也七嘴八舌的討論起誰的說法才是對的,反正氣氛就是一整個歡樂啊~)。

老闆還有問我是怎麼之道他們店的,我跟他說從書上讀到,再深入要問是哪一本書時,已經超過我能力的範圍。由於那本日雜封面是京都一張貓站著唱歌跳舞的畫(永樂屋有賣手巾/紙籤之類相關產品),所以我很丟臉的比出那隻貓的姿勢,很可惜不受青睞,沒人猜出來,所以最後路人軍團自己結論大概是JCB推薦的吧(唉…也罷…)。

還是把話題拉回到吃的上吧,第一品點的是和牛沙朗牛排,可由店家按照人數決定份量,看到厚厚帶著雪花的牛排,真的是很開心。切成條狀後再由店員大哥幫忙一塊塊烤到恰到好處,入口厚實牛肉鮮甜多汁。但是所有菜色中,最貴的就是這一道,所以看到帳單的時候就不怎麼開心了...

P1110032_美图.jpg

肉肉肉肉肉!!!!!

SJShih_201304_Kyoto_M_0059_美图.jpg

Fire~~~~

P1110044_美图.jpg

江畑店裡有兩道隱藏版的私房菜單,其中一道是牛胃刺身てっさ(ミノ+センマイ-牛胃(第一胃+第三胃)刺身),聽起來很恐怖,對吧?戰戰兢兢的挾進口中,意外的爽脆,沒有什麼奇怪的腥臊味,越嚼越是甘甜,配上甜鹹的醬汁,更減低生食的感覺。

P1110030_美图.jpg

接著的是牛舌刺身(這次日本行真的可以說是過著茹毛飲血的日子,之後還會吃生牛心),一樣是有點提心吊膽的放入口中,沒想到也很棒。

P1110050_美图.jpg

再接下來的是火烤的綜合拼盤(レバー、テッチャン、ハツ、天肉-牛肝、牛大腸、牛心、牛頰肉),牛肝大概用火略略將表面烤過就可以吃了,三分熟的牛肝相當柔嫩鮮美,也稍微彌補了再也吃不到牛肝刺身的遺憾(日本由於2012年爆出生牛肝有大腸桿菌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問題,所以已經禁止生食牛肝)。

P1110060_美图.jpg

吃到這裡覺得有點不太過癮,所以加點了一道鹽味牛舌,其實這有點小失禮,因為正常是先吃鹽味再吃醬汁口味的燒肉,這樣鐵網才會乾淨。不過由於我們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外國雙傻,所以店家還是很貼心的幫忙換上新的鐵網,用新的鐵網烤過。

最後是店裡的第二道隱藏版菜單ギァラねぎ(烤九条蔥+牛胃(第四胃)),當初在日雜上就是看到這一品。由於這一道的作法是將牛胃烤好後放上大把切絲的九条蔥,再加上醬汁拌炒,所以一定會被安排在最後一道。

美图拼图_20140201094745.jpg

 烤的香甜的九条蔥,配上牛胃的彈牙口感,讓人感動道不行!

SJShih_201304_Kyoto_M_0077_美图.jpg

而最讓人驚喜的是最後加點的湯(是的,菜單上寫的就是SOUP的片假名スープ),香濃卻清爽的牛高湯,湯裡的配料蜂巢肚(第二胃,這一餐把牛的四個胃都吃遍了!)與帶筋的天肉燉的軟爛,搭配上吸滿湯汁的傳統豆腐,作為今晚的結尾真是太棒了,美味的犯規啊~

P1110092_美图.jpg

負責幫我們燒烤的是位表情很酷的有型小哥(結果其實人還蠻好相處,也很努力跟我們聊天,是位很好笑的人,跟第一印象完全不同)

P1110049_美图.jpg

在後台幫忙處理我們今天吃的肉品的鎮店專家今西先生,也很可愛耶(還額外送了肉給我們吃,感心~)。

SJShih_201304_Kyoto_M_0062_美图.jpg

最後離開的時候,老闆還很熱情的請我們吃冰棒,並且送我們一罐自家特製的燒肉醬做禮物(回來拿來醃牛肉煎來吃,真的超美味的)!真的是老街才有的人情味!

 

江畑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六軒町通下ル長者町東側四番町148-1

電話:075-463-8739

營業時間:17:00~22:00 週三休

arrow
arrow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