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昨天說的,今天開始我的料理人參(*),由於是政府補助的課程,所以一個上午都在填各式資料與保證書,除此之外就是聽老師拉拉雜雜的講一些經驗談,整個上午最有意義的是分組與自我介紹了。我們這一班大概二十來位學員,分成五組,由於是勞工進修的課程,所以好幾位都是沒有下廚經驗的伙伴,我也就不這麼緊張了。

我這一組四位都是男生,其中兩位跟我年歲差不多,下廚經驗接近零,剩下的一位是二十出頭的型男總舖師(他已經是神人等級,下午的練習完全就是助教的身份,我們姑且稱呼他白小哥好了)!

聽老師講著講著,才知道有幾點跟我想的是不一樣的。
1. 課程是以通過考試為出發點,所以並不是教你怎麼做出美味的料理,而是教你怎麼做會考試合格的料理。
2. 明年考試會變難,對刀工的要求更嚴格,所以盡可能在今年考過。
3. 年底的考場可能是竹南或是嘉義(嘉義!速低!),還沒確定。
4. 上課常常是週六日都要上課。

2013-08-25 11.49.53

下午的課程就比較有意思了,先講解基本的幾個通用手法,紅燒、糖醋、茄汁、醬爆、醃肉。然後就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刀工的教學,以下則是今天的筆記:

滾刀塊 - 把長條的蔬果一邊轉一邊切,出來會變成不規則塊狀。

切薄片- 把蔬果切成薄片,圓柱體可以先切下一邊後,將切出來的平邊向下放在砧板,比較穩定,片完要修邊成長方形。

切絲 - 薄片再細切成絲,木耳可以捲成煙捲狀再切比較容易。

切條 - 切成厚片後再切成跟厚度差不多寬的長條。

切丁- 將長條再切成正立方體的樣子。

菱形片-將薄片切成長條狀後再斜切成菱形狀。

最後則是將我們切的粗細大小不一的紅白蘿蔔、小黃瓜以及薑跟辣椒做成泡菜帶回家。

(*)話說日文里人參指的是胡蘿蔔,正好暗示著我的切絲之路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