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_玉半34.jpg京都的東山區祇園到清水寺一帶,是日本相當重要的傳統建築群保存區,而這次的目標也就位在這些古蹟群當中,可以說不僅是被歷史所包圍,其實就是住在歷史中。

從京都車站搭乘市公車在「東山安井」站下車,約莫兩三分鐘的路程,在充滿歷史風情的蜿蜒的石塀小路上,即能看見『玉半』的葫蘆暖簾在風中優雅的輕輕的飄動。

玉半』的建築物分成本館以及後來購入的愛染亭別館,即便如此,總共還是只有10間房間。

本館在大正以前是企業家的宅邸,後來才改為旅館。雖然曾經因為地震而整修,但仍保留著原本的風情。

 

而後來才購入的愛染亭別館則是日本知名作家川口松太郎寫下『愛染かつら(愛染桂)』的所在。

在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中有提到,要在京都住超過三代才算的上是京都人,要滿百年才能夠算的上老店,以這個標準來看的話,未滿百年歷史的『玉半』,在超過百年以上老店比比皆是的京都中,只能算高檔日式旅館的中年級生而已。

京都_玉半35.jpg(揭開暖簾,沿著石階拾級而上,可以看到兩旁枝葉扶疏,而旅館的入口就在不遠了。)

進到旅館裡,老闆娘親自出來迎接,並帶我們到我們第一晚位於本館的房間。

我們這趟7天的蜜月旅行在『玉半』一共預約了三個晚上,其中第一個晚上是在本館 ,房間比較大,起居跟臥室分開,有和室15畳+次の間10畳+踏込7畳。

第二、三天晚上則是住在愛染亭別館,房間比較小一點,起居跟臥房沒有分開,房間是和室10畳+踏込1畳。

在此簡單介紹一下日式旅館的房間的分法,一般來說,在京都的傳統日式旅館空間因為房子本身的大小限制,即便只有十來間房間,內部空間其實都很小,可稱得上是寸土寸金。所以大部分的房間都是以第二天的和室+踏込(就是和室的房間中會有一塊凹進去,會插花跟掛字畫的京都_玉半11.jpg地方)為主,吃飯與睡覺都是同一個空間。

(從入口帶到房間的路上,一個轉彎,忽然出現一隻色彩繽紛的大嘴鳥,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有點嚇一跳,畢竟我想沒有人會預期有這樣的東西出現在這古老的建築中吧!)

至於第一天住的和室+次の間(起居室旁邊的房間,其實應該可以直接說是臥室吧)+踏込,這大概一個旅館只會有少數一兩間主要的房間是這樣的。據說丹麥的首相也住過這間房間,能跟首相享受一樣的空間與服務,真的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

既然如此,那為何要換房間,其中一個原因是想試試看不同的房間有什麼不同處,另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住一晚真的很貴,兩種不同的房間一個晚上價差將近一萬元台幣啊~

第一天位於本館的房間叫做「睦月」,一進房間,先是條長長的走廊,推開門,就是庭園了,在這古老的旅館中是多麼奢侈的空間呢!

京都_玉半12.jpg京都_玉半13.jpg

起居的和室相當寬敞

京都_玉半14.jpg

到處都是名人的字畫還有屏風

京都_玉半15.jpg

京都_玉半16.jpg京都_玉半17.jpg

從起居室透過和紙拉門下半部的玻璃可以望向庭院,這是含蓄的日本人為了擋掉庭園外的雜亂景色所產生的智慧。

京都_玉半19.jpg

日式的庭園可以讓人感受四季的變化

京都_玉半20.jpg

這趟旅行的第二間房間就是位在石塀小路旁的愛染亭別館二樓,招牌後面的位置

京都_玉半10.jpg

接下來兩天的房間叫做「霜月」

京都_玉半27.jpg

房間跟第一天比起來當然小很多,起居跟睡覺都在同一個空間(只有拍到這張凌亂的照片,請見諒)

京都_玉半29.jpg

窗邊就是絕佳風情的石塀小路,但是請看這古老的木造建築,那單薄的玻璃在寒冷的冬天實在發揮不了什麼功效,即便暖氣全開也很難阻擋寒氣入侵,不過聰明的古代人也有解決的方式。

京都_玉半28.jpg

窗外的景緻,要不是那跟電線桿,真的會讓人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呢!而剛剛提到的冬天的問題,其實每一戶人家窗戶外面還有一層木頭隔板可以拉出來。當我們白天的時候,旅館的服務人員會把木頭隔板收起來,等到鋪床的時候在幫我們把隔板給拉上,是不是很聰明呢。

京都_玉半30.jpg

前言有提到過,會選擇『玉半』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獨立的衛浴,而非傳統旅館因為古老格局所以只有共用的衛浴,這對我們來說相當便利。

京都_玉半32.jpg京都_玉半33.jpg

房間的部份就聊到這裡,接下來來談談一些讓我覺得很棒的小地方。

當你初次抵達,老闆娘會爲你帶路,親切的講解旅館裡的設施,一進房,美味的茶點與充滿京都風味的抹茶就等著迎接客人的來臨。

京都_玉半21.jpg京都_玉半22.jpg

我很喜歡它們家的碗盤,茶壺與茶杯都充滿著風雅的感覺,圖案與造型都相當有趣,可以感受老闆娘的用心。其他還有很多很有趣的碗盤,下一篇介紹吃的時候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京都_玉半23.jpg京都_玉半24.jpg

京都_玉半31.jpg

當你離開四處遊玩,再次回房時,原本空空的浴缸已經貼心的放好熱水等待疲憊的旅人享用。

(或許有人會想這麼快將水放好,回來時會不會已經變成一缸冷水啦?有這樣擔心的人不用緊張,在日本都會有蓋子把浴缸給蓋起來,加上木頭材質的浴缸導熱慢,保證入浴時還是熱呼呼的啦)

日式浴缸雖然不大,但都很深,加上木頭浴缸一加熱便散發木頭特有的香味,所以泡起來很舒服,讓人相當放鬆。

(我真的很喜歡日式浴缸,相當對我的胃口。未來有一天一定要想辦法做一個在家裡享受享受)

 

京都_玉半18.jpg另一個用心的小地方是在用晚餐的時候,老闆娘會在閒談中委婉的邀請你到附近散散步,體驗一下京都的夜晚風情。

而當你再次回來時,棉被與床墊已經鋪好了,這時才恍然大悟為何老闆娘會這樣的介紹客人出去散散步。

當然你如果要待在房間,服務人員也還是會很客氣的進來幫你整理與鋪床的。

這樣為了不打擾客人的在不起眼的地方的貼心,正是京都旅館精華所在。

(住日式旅館還是要這種形式的床鋪才有感覺啦!雖然不是彈簧床,但是睡起來一點也不硬哦~讓我一夜好眠到天亮)

若你還不想睡,想再聊個天,旅館也為你準備了壺熱茶,讓你可以舒服的聊聊當天的見聞。

(這個貓頭的熱水壺相當可愛,不曉得哪裡可以買的到~)

京都_玉半25.jpg

接下來這點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京都_玉半26.jpg細心鋪好的床邊,旅館還體貼的為你準備了床頭燈和手電筒,以免我們半夜起來看不清楚。

另外還準備了一壺加滿滿的冰塊的冰水,以免睡到一半因為暖氣會口渴。

(日本人不知道為什麼冬天都很喜歡室內暖氣開的超強,然後再送上一大杯的冰水,真的是很有趣的文化!我相信只要有在冬天去日本的朋友一定會有這樣的經驗吧!)

總之,就是這樣在小地方無微不至的體貼所累積起來,讓你住在裡面完全不用為了瑣事煩心。

可能也就是因為這次京都旅館的體驗,所以我才會深深愛上京都這個古老的城市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吧!

一泊二食的一泊介紹的這裡,至於二食的部份會於下一篇文章好好的介紹一下,敬請期待。

宿名:玉半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下河原町477

電話:075-561-3188

傳真:075-531-5128

時間:Check in 15:00,Check out11:00

價格:住宿一晚含早晚餐,每人¥20,000~73,500起 (兩人一室起,含消費稅與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天然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